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所謂的台中捷運民國109年通車是怎麼一回事?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86786.shtml

很多台中的朋友轉了這新聞,我來稍微解釋一下好了。

所謂的109年完工,並不是要到民國109年才真的通車載人,這是錯誤的解讀,所謂的109年完工,是指已經通車後一段時間,經過驗證、驗收,確定都沒有問題了,廠商可以撤離了,才叫做完工,事實上,通車的時間應該會比這個時間早一到兩年。就像當初內湖線也有吵過類似的問題,不過方向有點不一樣,那時候是一堆搞不清楚狀況的人罵臺北市政府怎麼可以還沒有完全驗收就通車了。臺北市政府當初犯錯的地方不是還沒有驗收就通車,而是根本沒有給足夠的時間讓文湖線測試就通車載人。這種大型公共工程的完工不是說東西給客戶用就算完工了,廠商還得在旁邊看著一陣子確認都OK後才能拿到尾款完工走人,預算才算執行完畢。

OK,所以這篇新聞的重點在於「改成」109年完工。原來是什麼時候?107年。107年減2多少,105年。所以這次的改期,真正的意義在於,台中市政府終於不得不承認,真正的通車時間不會是105年,而是107年了,而這也是很多PTT捷運板的鄉民們預測的時間。基本上文心捷運的土建工程其實進度還算順利,文心路四段一帶都已經上鋼樑或是U型槽了,其實不可能還要五年才蓋完,除非在機電階段發生了機場捷運那種非常罕見的悲劇事件。



文心烏日北屯線.jpg
文心烏日北屯線」由Barry870618 - 上傳者自己的作品。基於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3.0經由维基共享资源授權。



還記不記得老胡一直說文心捷運什麼時候可以載人?104年底試營運,105年正式通。所以你有沒有發現林佳龍為什麼沒有打這個點,攻擊文心路還要塞五年車?因為他有做功課啊!不然「文心路還要塞五年車」這種點這麼好打為什麼不打,他只攻擊老胡一直玩文字遊戲,一直混淆、一直騙,而事實上這也是老胡我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明眼人看就知道104年底試營運或試運轉或試三小根本就是莫名其妙、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老胡就是應該要面對自己執行不力的事情,七處聯合開發自己動作慢又被中央婊先不算,光是舊社機廠鑑價與徵收延誤一年就幾乎導致了捷運不可能在105年通車了,他卻跟林良泰在處理BRT問題的時候一樣,一直變出一些新名詞,開出一些大家預期外的時間表,弄得大家搞不清楚狀況,等到紙包不住火了,引起更大的憤怒跟反彈。

老胡應該面對自已的執政的後果。

不過是說,老胡一旦大方承認事情就是有延誤,他也等於是向大家公告了他在台中十三年已經欲振乏力的事實,很多的事情執行起來就是會一直延誤,然後當大家把台中市跟高雄市放在一起比的時候,就會發現不管是高雄捷運當初六年準時完工、南崗山站準時啟用、現在輕軌又完全在進度內,老胡面對多方對於其市政執行能力的質疑,將沒有任何防衛的力量與空間。

這就是為什麼民主需要任期制,就算像是胡志強這麼聰明、這麼有創意、又敢要求屬下的政客,在到了史無前例的十三年任期的時候,也會江郎才盡、也會喪失執行力與魄力。老胡不夠勇敢,他早應該急流勇退,不過現在說這些都太遲了。

1 則留言:

  1. 哈囉~從你部落格剛開張的時候就在追蹤了,最近在整理自己追蹤的網頁時逛到這裡,滿喜歡你分析的角度,很可惜你沒有繼續寫

    回覆刪除